打譜神功(2)


打譜的方法因人而異。有的人用讀的,有的人用擺的,有的人用背的,現代的人則拜電腦網路之賜,用看的也很方便。個人比較傾向面對小小方桌,一手學習關公讀春秋的姿勢,另一手握黑白生殺大權,在棋盤上馳騁江山,風起雲湧,真是暢快淋漓!  (很有臨場感吧!)



根據小朋友學棋時間的長短,我把打譜方法分為四個層次:

一、入門:

初接觸圍棋到三個月之間,這時期的小朋友對圍棋的概念十分模糊,還停留在好玩和興趣的階段。打譜主要在訓練眼睛-腦-手的感覺統合,手數以20~50手為宜,不宜過多。當然會面臨到一個問題,小朋友不愛打譜怎麼辦?根據經驗,每次上課時提早15分鐘到達教室,這時已經有些″同好″的大哥哥大姐姐在打譜了,小朋友自然會依樣畫葫蘆。看到小朋友一字排開打譜的場面還真壯觀呢!至於在家裡打譜嗎?那就隨緣吧!(不宜強求)

二、初階:

已經脫離入門階段,具有些微基礎,大概在三個月到半年之間。這時期的小朋友對圍棋已有初步的認識,可適時的增加手數以提升他的定力,漸進式的從50手增加到100手。

三、進階

學棋一年以上進入中級班的程度,這時期的小朋友對圍棋已具有接近正確的想法,打譜可提高佈局觀念,熟悉定石運用,並培養良好的第一感,手數可從100手擺到終局。這時候也可以開始嘗試背譜 (剛開始會比較辛苦),從20手、30手、50手到100手,背譜的方法為擺譜的動作重複多次,減少看譜的次數,最後以不看書而能擺完為原則。

有人問我,打譜不用看解說嗎?我的回答是:這階段不用。這階段重量不重質,你有百局甚至千局的飛行時數,下出來的棋形自然中規中矩、堂皇正道。

至於誰的譜好呢?並沒有特別的喜好,但以吳清源全集為首選,或由你的老師推薦。我認為這時期可以固定打某一位棋士的棋譜,不需要習百家之長,就好像習武之人,鑽研一門武功,勤加練習厚實根基,至於吸取眾家精妙,那是後來的事了。

四、熟成階段:

學棋二年以上的小朋友,對圍棋已經有正確的觀念和自己的想法。如果第三階段你有努力做到,那就可以進行這一步驟了(當然也可以繼續第三步驟到升段)。這時期可以涉獵的棋譜非常廣泛,化外同胞、今人古譜都是可以學習的對象。

透過棋譜你可以了解古人在對奕時的心思,可以看到巨人面對壓力時的堅忍,也可以發現勝負師一著定江山的磅礡氣勢。可愛的小棋士,我相信這時候的你也是抱著欣賞的眼光在打譜吧!對,盡情享受吧!



備註:

(1) 學圍棋時間的長短―是以在正規圍棋教室每週上課一次的頻率為準。

(2) 上述打譜方法僅為個人習藝授業的經驗傳承,疏漏謬誤難免,歡迎指正。

 

瀏覽其他專欄文章請點選更多文章


作者介紹

吳永命 業餘6段

文化大學俄文系,俄羅斯國立莫斯科大學國關所碩士。吳老師謙虛有禮,時常面帶笑容,準備教材盡心盡力,對自己最大的期待是與小朋友共同成長,他總能放下身段、設身處地,幫助學生渡過低潮,盡己所能給予學生充實而快樂的學習過程,是位深具責任感的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