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流名局故事(2):天龍降地虎


如果說到武宮正樹圍棋生涯的宿敵,大概就是趙治勳與小林光一這一對千載難逢的棋敵了。

在武宮棋力大成的巔峰時期,正逢趙治勳與小林光一爭霸的黃金年代。使的武宮縱然有富士通盃揚威世界的榮光,但在日本國內,武宮仍然只能雌伏於這兩人之下。

豪放取勢武宮對上酷愛實利的趙治勳與小林光一,對戰起來剛好各取所需。宇宙流的經典名局就在雙方的各行其是之下應運而生。

其中武宮最強也最棒的宿敵,當屬被譽為「七番棋之魔」的趙治勳。

 

 

趙治勳是武宮一生中最強也最棒的宿敵

翻拍自第九期棋聖戰決戰譜》


 

 

以「治孤」聞名的趙治勳,最喜歡的就是先撈後洗,先盡可能的多搶實利,再以他高超的計算與做活能力突入對方大空後揚長而去。對這一作戰方針,趙治勳貫徹的比任何人都堅決,即使二路爬行也在所不惜的「潛水艇」,對上武宮這個宇宙高飛的太空船,正是針尖對麥芒,天生的宿敵,這也讓兩人的對局,顯得特別精彩而動人。

很喜歡中國網友這段絕妙的評價:

武宮的“宇宙流”是當代棋壇最華麗的流派,因為探索的是未知的空間所以也最難掌握。一流棋士一般並不太怕氣勢磅礴的宇宙流,因為他們憑經驗發覺,只要耐住性子等武宮犯錯就可以沖出宇宙。最典型的是小林光一,他在與武宮的交手中占盡上風就是巧妙利用了宇宙流難以把握的弱點,自己的裝甲車步步為營推進,雖然難看卻能安全地取得勝利。 
   
  只有趙治勳敢與武宮作正面的對決。你把模樣張得愈大愈好,我寧願先搶佔二路的官子,然後--來吧,淺消都不考慮,直接殺進宇宙深處,來一場熱血與激情碰撞的“星球大戰”。這才是藝術家的氣質,這才是大師的風采。1985年的日本棋聖戰決戰七番勝負,趙治勳與武宮正樹共同演繹了現代棋戰中的經典。天與地,風與煙,那理想與現實的惺惺相惜讓我們完全沉浸在圍棋之美當中。 
   
  “宇宙流”的經典棋局大約要有一半是武宮與趙治勳共同創造的,不論勝負,這樣的圍棋才真正具有生命力。或者說,宇宙流之所以譽滿天下,武宮正樹不是唯一的功臣,正因為有了趙治勳這樣的知音,浩瀚的宇宙才會如此清新。

武宮正樹與趙治勳最經典的對決,當屬1985年的第九屆棋聖戰決賽,在這一系列兩人上演了令棋迷動容的七局大戰......

 

第九屆棋聖戰武宮對趙治勳_0001-001

讀賣新聞出版的第九期棋聖戰決戰譜》 

 


 

1985年代前後,趙治勳是當之無愧的日本第一人。1983年,趙治勳在棋聖戰三連敗後四連勝逆轉擊敗藤澤秀行,達成日本有史以來第一位囊括棋聖、名人、本因坊這「大三冠」的霸業。1984年,趙治勳在名人戰裡再次於三連敗後四連勝擊退師兄大竹英雄,在1985年迎接武宮正樹的挑戰時,趙治勳棋聖二連霸、名人五連霸,而武宮之前在七大賽的頭銜中,僅僅獲得過兩次本因坊的冠軍。在之前兩人對戰了27局,趙治勳17比10領先武宮。

在七戰四勝制的棋聖戰中,第一戰移師到趙治勳故鄉的漢城(今南韓首爾)舉行,這也是日本頭銜戰史上的第一次海外對局。由返鄉作戰的趙治勳先取一勝,本局介紹的是第二局,這也是武宮正樹自認為生涯代表作一盤棋。

 


 

本局執黑的武宮一樣以三連星開局,而以二連星布陣的趙治勳依然是老鼠愛大米的拼命搶空,右下角的折衝後,白棋突入了角上,但黑棋也成功封鎖了中央模樣的軍事要道,宇宙流的大模樣儼然成型,但白30依然鐵了心選擇了左邊的拆二,這是價值相當大的一著。黑31的凌空飛躍是武宮自評為宇宙流代表性的大好棋,全局上黑棋可說掌握了主動權。

此時雙方局勢的角力已經白熱化,趙治勳連續兩手都做出了將近一小時的長考,在白32機敏的交換之後,白34開始著手淺削模樣。對於白34的一子,黑棋直接攻擊不容易,退後防守又太委屈,因此武宮也在長考一小時候下出黑35的封手。

黑35碰是借力使力、聲東擊西的好手段,此著白棋不能不應,實戰白棋選擇往中央突入,黑棋也成功入侵白陣。黑41是穩健的一手,守穩黑陣的同時同時刺中白棋形的要害。白棋42大飛是為了保持實空上了領先,不過此時大飛的距離過於寬廣,給武宮的黑棋留下了角上做文章的手段。

看準白棋大飛的間隙,武宮45在角上機敏的一碰,問白棋角上應手,之後黑51、53搭配起來又是絕妙的好手段,一連串的好手順連打,讓中央的白子更形孤立。這一連串的好手順是本局的精華所在。

此時白棋終於回過氣來處理中央,但黑棋仍以65、67之先手穩健的攻擊,白棋懷著治孤的自信果斷突入中央!黑棋69攔腰一碰,白棋被切成兩半。在中央的治孤作戰中,趙治勳在時間壓力下選擇白80落地生根,在武宮正樹一連串嚴酷的攻擊下白棋掙扎無力,最終黑棋109手痛快屠龍,成就了這一盤經典的宇宙流屠龍名局。

  


 

第九屆棋聖戰七番勝負第二局 1985年1月30、31日

黑:武宮正樹 白:趙治勳

 全局109手止,黑中押勝。

  


  

第二局下出了豪快屠龍的經典名局的武宮正樹,果然氣勢一震,之後又在第三局和第五局中獲勝,取得3比2的聽牌優勢,不過仍在最後被趙治勳連追兩局,吞下了逆轉敗。

第九屆棋聖戰武宮挑戰趙治勳

第九期棋聖戰賽果(來源:日本棋院官網) 

 

似乎正是因為經過這次七番與趙治勳的試煉,武宮正樹的宇宙流之後正式宣告功成九轉,開始穩定的在七大賽中攻城掠地,同年武宮在本因坊戰中擊敗了林海峰,並完成了四連霸,也在三年後的富士通盃中奪下第一個世界大賽冠軍,讓宇宙流就此揚名世界。

 

照片 (2)

這次挑戰棋聖失利後,武宮的宇宙流終於開始攻城掠地  

 


 

武宮正樹與趙治勳的對決堪稱經典。趙治勳也是武宮正樹生涯對戰最多的棋士,兩人的職業生涯總共對戰了81場,比數是武宮正樹27比54落後趙治勳(從1996年至今10連敗)。雖然對戰成績有點懸殊,但兩人生涯總共六次在頭銜戰中交手,倒是有來有往。其中四次七番對決都是趙治勳獲勝,而武宮則是在十段賽中的兩次五番棋扳回一成。其中十段戰武宮降伏趙治勳的十盤棋也非常精彩,值得一看。

 

武宮正樹&趙治勳 生涯頭銜戰對決紀錄
年份 比賽 獲勝者 比數 備註
1981年 第36屆本因坊戰 趙治勳 4比2   趙治勳挑戰成功,達成名人‧本因坊。
1985年 第9屆棋聖戰 趙治勳 4比3   趙治勳衛冕成功,達成棋聖三連霸。
1989年 第44屆本因坊戰 趙治勳 4比0   武宮正樹衛冕失敗,未能達成本因坊五連霸。
1990年 第28屆十段戰 武宮正樹 3比2   武宮正樹挑戰成功,第一次在番棋打敗趙治勳。
1991年 第29屆十段戰 武宮正樹 3比2   武宮正樹衛冕成功,二連霸。
1996年 第21屆名人戰 趙治勳 4比2   趙治勳挑戰成功,再次達成大三冠。

  


  瀏覽其他專欄文章請點選更多文章


作者介紹

張凱迪 老師

碁人中華兒童棋院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