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力進步的方法


對於愛下棋的人來說,如何提升自己的棋力始終是心中很大的疑惑。
一般來說要讓自己的棋力進步,不外乎三個方法:
 
        1. 作題目
        2. 擺高手下過的譜
        3. 實戰
 
 
以練功夫的人來比喻,做題目就是內功的修練,擺譜是招式的學習,實戰就是親身對打。對不同的人來說,可能每人有不同的喜好。有人喜歡作題目,有人喜歡擺譜。不過,大部分的小朋友是寧下100局,也不做一題、不擺一譜。
 
但以我的看法來說,作題在這三種方法裡,應該是最重要的。作題的練習表現在棋盤上就是力量的大小。沒有力量,對方只要一拳打過來你就被擊倒,那招式再華麗,再漂亮都是沒用的。就好比說一個人刀法練的出神入化,耍的再精彩、再好看,如果決鬥時站在對面的敵人拿把機關槍亂掃一通,我想就算是絕頂高手也只有逃命的分。
 
只是,打譜跟實戰不重要嗎?那倒也不是。我的意思是初學者應該多花點時間做題目,也就是以作題為主,擺譜、實戰為輔。(如果是入門班的小朋友,可以增加實戰練習,因為這階段對氣的熟練度是很重要的)
 
吳清源大師就說過圍棋最重要的是官子和死活。官子太難,小朋友應該有點程度再來學,但死活的練習是可以從一入門就開始的。如果以後棋力到很高的地步了,這時力量要進步就很緩慢了。此時建議擺譜的時間可以加長,但題目還是要持續地做。至於實戰時間的多寡,我想各人時間不同,可以自己分配。
 
需要注意的是,剛剛說的是利用空閒的時間,千萬不可本末倒置,整天下棋。除非以後要當職業選手,不然小朋友還是應以課業為重的。圍棋古稱「木野狐」或「野狐禪」。就是說容易使人沉迷,小朋友千萬要引以為鑑。
 
以上是我個人對提高棋力的心得,但不代表一定是對的。畢竟每個人喜好不同,習慣不同,時間也不同,小朋友可以選擇你認為對自己幫助最大的方法來練習,老師的看法只是提供小朋友參考,至於實際的操作,還是要自己衡量一下。

 

瀏覽其他專欄文章請點選更多文章


作者介紹

李冠逸 老師

冠逸老師是棋院的圍棋活字典,對於圍棋新技術的鑽研不遺餘力。他的個性嚴格而認真,但對於小朋友也很有包容心,學生從他身上得到的不僅是棋藝成長,還有更多滿滿的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