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機大戰團體賽與配對賽展望


2017的人機大賽,隨著柯潔的二連敗似乎已經揭開了大半的懸念。隨之而來的是明天人機配對賽與人機團體賽。或許已經有棋迷轉而想問,五位世界冠軍的團體合作,有可能替人類扳回一城嗎?

 

五位世界冠軍的團隊,是否有機會替人類扳回一城?


不同於李世石的蒙面走鋼索,有了Master的60盤棋打底,圍棋界對這次柯潔的勝算或多或少已心知肚明,配對賽與團體賽的安排或多或少沖淡了這次人機大賽勝負對決的悲壯感。不過,我覺得這樣挺好,畢竟比起執著與機器一較高下,正視科技的進步,與人工智慧共同前進,或許更符合人類未來的方向。

除了柯潔與AlphaGo的正面對決外,這次人機賽事還有兩個部分,一個是由古力、連笑分別與ALphaGo搭檔的配對賽,一個是由中國五位世界冠軍等級的選手組成團隊與AlphaGo對戰。前者可以讓人類更了解AlphaGo的思維與決策,當屬本次比賽最讓人期待的賽事,後者恐怕是本次比賽最不具懸念的對局。我敢斷言,人類組成的五冠團隊,必定在AlphaGo的應對下折戟沉沙。

這種團體討論後決策對弈的形式,也被稱之為商談棋。近年在珠鋼盃的比賽中曾被採用。而近代圍棋史上第一次正式的商談棋對局,則要追朔到1934年上一次圍棋革命的新布局時代,報知新聞邀請了新布局的兩位領軍人物吳清源與木谷實組隊,對抗他們的老師瀨越憲作與鈴木為次郎,所打出的宣傳口號,正是「完美棋譜的追求」。而給予雙方的用時,是十六個小時。

說來也是趣味,去年李世石在Google雲端集合50個TPU支援的AlphaGo前苦苦掙扎,還大有人跳出來發出電腦「以多打少,勝之不武」的不平之鳴,如今鏡頭一轉,AlphaGo已升級為單機的版本,而人類卻反倒是要以多打少來一試電腦的深淺了。

 


去年擊敗李世石的AlphaGo由50個TPU支援


何以如此斷定這次團體賽的結果,難道五個世界冠軍組成的團隊還不如柯潔一人嗎?事實上,這牽涉到這次團體賽的賽制問題,五個打一個聽起來很美好,但是只給五冠聯軍區區兩個小時的用時,已經注定了他們必定未戰先敗的結局。

圍棋其實是一項很個人的運動,每一盤棋的決策和思維都有一致性,五人坐鎮固然可以更好的闕遺補漏,避免重要關頭的失誤,但是,在序盤階段要如何統合整體戰略的大局,顯然並不容易,而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戰略大局,恰恰正是AlphaGo至今所展現出的最強項!

「棋道一百,我只知七」,這句藤澤秀行老師在世的謙辭,如今似乎已成為棋道至理。在AlphaGo的面前,人類已發現自己對棋盤上的價值判斷有著太多的未知,也因為這種未知,即使給予我們充足時間的討論,恐怕也無法趕上AlphaGo千錘百鍊的價值網路,更何況,要在短短兩小時統合意見下完整盤棋,這種時間安排著實令人感到遺憾。也許五位冠軍中以其中一人為主導,其餘四人做輔助,就是人類最好的作戰策略了吧。

 


古力與連笑的人機配對更讓人期待!


說起來,還是星期五早上的人機配對賽就令人期待。據Demis Hassabis去年底在RSA Events演講回答觀眾提問所言,在他們的內部測試中,樊麾+V18的版本是可以擊敗V18版本的AlphaGo。當時狀況是樊麾大部分都下AlphaGO推薦的棋步,然後覺得有更好棋步的時候,就變招下樊麾覺得更好的棋步,結果取得勝利。或許,我們可以期待古力和連笑與AlphaGo的協同,能為我們奉獻出更接近完美的棋譜。


 

  • 5/26 (五) 08:30-11:30:配對賽 – 以學習觀摩為目的,兩位中國頂尖棋手古力與連笑協同各自的AlphaGo隊友,進行對弈。賽局中可交流棋術、共同學習。
  • 5/26 (五) 12:30-18:30:團體賽 – 由五名中國頂尖棋手陳耀燁、時越、周睿羊、唐韋星、羋昱廷共同對戰AlphaGo人工智慧,以測試AlphaGo能否有創意的應對混合棋路。

 

瀏覽其他專欄文章請點選更多文章


作者介紹

張凱迪 老師

碁人中華兒童棋院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