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的一手》引言:Master傳奇登場!


作者:夏大銘  職業六段

 

 

 

去年秋天,我在台北的郊山,與好友周俊勳、黃祥任、范揚波(波波),在山上閒聊,職業棋手每天都在下圍棋,聊天通常是別的話題,這一次波波打開話夾子,開始說起他與電腦圍棋Zen的故事,他說他的學生給了他一個軟體,他回家下了之後發現,怎麼下著下著會輸,然後他還說電腦還可以評斷你下棋的分數。我們都笑他說,一定是你太久沒下棋了。

回家後,我默默的打開電腦,上網下載了軟體,想試試看到底是不是波波太弱了,我邊開著yotube看影片邊下,一個不注意,我一塊棋就死了,自然就輸了。第二局我戰戰兢兢,最後發生了失誤,眼見我又要敗了,我發現有悔棋的按鈕,三番兩次下來,我便獲勝了。

之後我又下了好多局,發現Zen是有弱點的,譬如說目外不太會應對,把棋放在中央它能力會變差,利用電腦的弱點不斷擊敗它之後,我很高興的退出遊戲。

但是,我心裡還是存在一絲害怕,原來單機版的小小電腦已經到這樣的程度了。

時間回到去年三月,Google公司放話要挑戰李世石五番棋。勝利獎金一百萬美金,全世界的職業棋手都覺得Google這種公司就是大器,送錢都這麼大方。

雖然認為是沒有懸念的比賽,人機大戰之際還是吸引全世界的圍棋迷觀戰,李世石第一局連時間都沒有用完,糊裡糊塗輸掉。第二局,認真起來的李世石在他最擅長的戰鬥沒有佔到任何便宜,再度敗北。

第三局,憤怒的李世石在一開始的中國流展最強硬的應對,AlphaGo使出四兩撥千斤的太極拳,成功閃避,憤怒的石頭反而摔了大跤,李世石的自尊不允許自己草草被3比0終結比賽,後半盤拼命的棋招,讓人覺得這是我們認識的超強李世石嗎?

三局結束,李世石在賽後記者會強調「這只是我李世石個人的敗退,並不是全人類。」

三連敗後,人類對於電腦的強大有了完全不同的認知。

第四局,李世石在局勢不利的情況,下出了「神之一手」的78挖,讓電腦產生了困惑感,因此贏得了比賽。這局棋,相信看直播的圍棋迷有很多跟我一樣,高興的落下淚來。

第五局李世石主動說要執黑,因為AlphaGo的白棋比較強。這局棋我在東森電視台直播,執白子的AlphaGo在中盤些微優勢的情況下,滴水不漏的完成了後半盤。

去年的跨年前夕,Master風暴在網路上悄悄到來,12月29日,意思意思下了二局,12月30日連勝8局,12月31日開始,Master以每日十連勝的速度,橫掃網路棋界。

到了1月2日,Master已經40連勝,手下敗將包括中國的柯潔、韓國的朴廷桓、日本的井山裕太,世界排名前10的棋手幾乎被他殺了一輪。全世界開始懷疑這個Master是何方神聖,最後的二十局,只要Master對局,林書陽便會Line我們:「Master來了」。

在網路上的觀戰者欄位,有超過一百個九段在觀棋,這是不可思議的世界奇觀。

從Master在前四十局內容展現的統治力,讓我們發現人類可能一盤都贏不了,每局棋Master一手只花5秒鐘左右的思考時間,計算卻是非常深遠,每一位世界冠軍在八十手左右都差不多俯首稱臣。

後面的結果不出所料,Master達成60連勝,寫下橫掃天下的圍棋傳說。在第59局下完後,網路對局的聊天欄出現Master的留言:「我是 AlphaGo 的黃博士」。

果然!Master就是去年三月擊敗李世石的AlphaGo。留下這句話語之後,Master便翩翩離去、杳無蹤跡。只留給人類六十局寶貴的棋譜,現在歡迎大家與我們一起來解讀這珍貴的寶物,讓圍棋進入新的旅程。

↑《Master一手》簽書會─夏大銘 職業六段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