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流名局故事(1) 宇宙流征服世界


 

1980年代後期是世界圍棋人口爆炸性成長的黃金時代。

那是日本圍棋最後的輝煌,也是武宮正樹生涯最璀璨的榮光。

從1976年以「宇宙流」登上本因坊寶座後,武宮正樹在頭銜的保持上一直沒有穩定的表現,十餘年來,雖然在六超的激烈爭奪中,在幾個快棋賽中偶有斬獲,但一直沒有成功衛冕過頭銜。這個狀態,在1985年武宮擊敗林海峰之登上三度獲得本因坊後有了改變,他之後連續擊敗山城宏與大竹英雄,加上五年中三次取得棋聖的挑戰權,說明武宮的「宇宙流」心法已經修練到了穩定的大圓滿狀態,不再像之前那麼容易起起伏伏了。而功成九轉的宇宙流,也在此時迎來了世界大賽的機遇與挑戰......

從日本創立職業制度以來,各國的職業比賽一直是大家關起門來各比各的,偶爾弄個兩國之間的交流對抗活動,雖然打起擂台也是挺激烈的,但總少了一種華山論劍,群雄共爭天下第一來的爽快,這種情況一直到了1988年第一屆的富士通盃開始有了變化,富士通盃邀請了中、日、韓頂尖高手齊聚一堂,加上美洲與歐洲代表,也因此有了圍棋「世界大賽」的稱號。

說起富士通盃這個第一個世界大賽的由來,也是有個小插曲。原來當時第一個開始的籌備的世界大賽,並不是富士通盃,而是由台灣應昌期先生所創辦的應氏盃,應先生對此籌劃已久,早想辦個圍棋界的奧林匹克來瞧瞧,於是預定在1988年到1989年舉辦應氏盃,以四年一度為方針,獎金設為壓倒日本棋聖戰的40萬美金,又邀請了中、日、韓的頂尖高手,加上美、澳兩州的代表,意圖一次拿下「世界獎金最高」與「第一個世界大賽」兩項殊榮。

然而,作為近代圍棋發展領頭羊的日本可不願意這個「第一」就此落入應氏盃的手中,因此在應氏盃宣佈舉行後,緊急動員了日本棋院龐大的行政資源,尋找到富士通公司的贊助,十萬火急的在應氏盃之前搶下了世界大賽的頭香。在1988年4月開辦了富士通盃,就此開始了圍棋界世界大賽的濫觴。

↑第一屆富士通盃賽程表(引自富士通盃官網

第一屆的富士通盃,總共有16位選手參加,日本7人、中國4人、韓國3人,美洲和歐洲選手各1人。不管是日本的六大超一流,中國的聶衛平、馬曉春,還是韓國的曹薰鉉、徐奉洙都在參賽名單中,可說是有資格一爭武林盟主寶座的高手都到齊了。至於賽制則是一翻兩瞪眼的單淘汰。不知道是否為了搶時間,即使到了決賽也是一盤決勝。與後來世界大賽決勝戰多採番棋決勝的情況並不相同。

武宮正樹就在這強敵環伺的狀況下,帶著自己的「宇宙流」寶典,踏上了征服世界的道路。

這條邁向頂峰的道路並不輕鬆,武宮先是擊退了中國第三的曹大元與中國第二的馬曉春,又在準決賽中打敗了當時日本的棋聖小林光一,最後與同樣打敗了趙治勳、聶衛平等強敵的林海峰會師冠軍決賽。豪放的「宇宙流」對上沉穩的「二枚腰」,這是圍棋界第一次華山論劍的最終決戰......


第1屆富士通盃 冠軍戰 1988.09.02

黑:武宮正樹    白:林海峰

 

 

登頂世界的關鍵戰役,執黑先行的武宮正樹正真是打瞌睡就遇到了枕頭,馬上拿出了招牌的三連星佈陣,面對先取實利的林海峰,武宮上演了一齣宇宙流的經典戰役,黑69在五五對星位肩沖更是讓全世界的圍棋迷都見識到宇宙流的壯闊構想,這讓人不禁聯想到了武宮正樹讓人耳熟能詳的一則軼事----傳言木谷實曾經問門下弟子:「星位的弱點是什麽?」趙治勳回答:「是三三。」武宮正樹卻是回答:「是五五。」」

最終武宮正樹以漂亮的宇宙流作戰在165手後中押擊敗林海峰,拿下了第一屆富士通盃冠軍。

藤澤秀行曾經這樣說:「在下一個世紀,已經沒有了我們,人們將會忘記我們這裡的許多人,但是,人們不會忘記武宮正樹,不會忘記他的宇宙流!」

就這樣,武宮正樹帶著下一個世界也不會被後人遺忘的棋譜,在世界大賽的冠軍榜上,刻下了宇宙流不滅的印記。

此後,武宮正樹隔年又於第一屆亞洲快棋賽與第二屆富士通盃兩項世界大賽中封王(亞洲快棋賽於1989至1992達成四連霸)。

他可以說是第一代世界棋賽的霸主。或許,對武宮來說,日本的頭銜爭奪就如同爭奪彈丸之地的邊邊角角罷了,唯有邁向世界,才是屬於他的廣闊宇宙吧! 

 

瀏覽其他專欄文章請點選更多文章


作者介紹

張凱迪 老師

碁人中華兒童棋院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