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裡的井


序言

Ce qui embellit le désert, dit le petit prince, c'est qu'il cache un puits quelque part...

使沙漠更加美麗的,就是在某個角落裡,藏著一口井……

---Antoine de Saint Exupéry, Le Petit Prince   安托萬-德-聖埃克蘇佩里,「小王子」


聽說碁人有了空間開圍棋專欄,欣然提筆,聽著南加州的雨,卻不知從何開篇。畢竟萬事開頭難,一篇短文不足以將所有的故事娓娓道來;而面對全新的環境,在眾多老師們的專欄中「小試牛刀」,也深覺資歷有限,不敢草率敷衍。那麼,就首先自我介紹吧。我叫胡嘯城,十九歲,出生於中國北京,目前於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主修計算機。今年是我在美國的第四年;時光飛速流逝的過程中,因為與圍棋結下的不解之緣,遊走了很多地方,見證了歐美圍棋界這幾年一點一滴的成長。

 

↑筆者與國外棋友交流(攝於英國蘇格蘭格拉斯哥)

 

很多棋友們一定懷念過圍棋動漫「棋靈王」帶給我們餘音繞樑的感動,了解AlphaGo在全球掀起的瘋狂圍棋潮。在積年累月的圍棋新聞中,也不乏耳聞應昌期、江鑄久等前輩在海外推廣圍棋的努力,或是偶爾認識紋枰前金色頭髮藍色眼睛的新面孔。而我身在美國,走訪英倫,目睹這一切的發生,內心自然是欣慰而充滿期待的。

 

在這個專欄裡想講的,便是這些成長道路上的點點滴滴,感悟無盡,卻又渺小如一顆黑白棋子。與很多人不同,我的圍棋情結綻開在西方,這個被冠以「圍棋沙漠」之名的半球。從某些意義上來說,「沙漠」之辭也並不假。畢竟,歐美的圍棋人口,相當於中、日、韓、台一批批崛起的圍棋新勢力,仍倍顯單薄,在頂尖的職業競爭中也具有一定客觀的水平差距。雖然如此,這裡並不缺少對圍棋的熱愛,不缺少山盟海誓的夢想;與海外圍棋人對話中,時常被誤認為美籍華人的我,在竊喜英文水平的以假亂真之餘,也有幸可以用文字和照片記錄下這一切的美好。

 

本來,美麗就是需要被眼睛發現的。即使在沙漠,也總會找到那美麗的一口井吧…

 

↑棋中鏖戰之餘,客廳裡的電視播放著圍棋電影「神之一手」(攝於美國邁阿密)

 

只是,相比於媒體的大字頭條,或是重磅資金的大手筆贊助,這些故事往往來源於基層,發生在平凡的棋友之間:棋友家中的趣聞軼事,國外比賽中的動人畫面,酒吧咖啡館裡的閒情雅致,抑或是棋路十字關頭的冬夜長談……

這些溢於紙上的文字,或許不像重大賽事冠亞軍戰那樣大氣磅礴,也不同於大家耳熟能詳棋士們的真知灼見,不能燃起讀者心頭對增長棋藝的渴望,也不會試圖班門弄斧地闡釋圍棋最深層的真理。但我想,文字是如流水的。如果文字裡的某些情緒,使你會心一笑,或是略開眼界,感受圍棋無國界的美,那也就足夠了。(待續)

 

★瀏覽其他專欄文章請點選更多文章


作者介紹

胡嘯城(Stephen) 業餘六段  →Twitch圍棋直播頻道

1998年生,美國加州大學聖塔芭芭拉分校計算機專業,大一。美國業餘6段,OGS圍棋伺服器網管,全球第二大英文圍棋直播主,在Twitch和YouTube追蹤過千人。足跡遍佈歐美,愛好以棋會友。
喜歡:圍棋、撞球、唱歌、攝影、寫作、外文、旅行、桌遊、直播實況
不喜歡:愛好太多,不能兼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