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力進步的法則


記得以前會下棋的時候,最大的期盼就是早日升上初段。有的棋友窮其一生,也只是想拿個初段證書而已,但是那個年代何其難啊﹗現在我已超越了當初的期盼,回首來時路,懵懂無知、探索追尋,在無人指引的道路上,繞了好長一段彎路,拿到初段證書時已是而立之年。當然,升段的喜悅,真是難忘!
 
棋力進步的方法我把它歸納出三個方向﹕

  一﹑打譜—吸取高手法則。
  二﹑詰棋—訓練計算能力。
  三﹑對奕—累積實戰經驗。


這一篇我們就來聊聊詰棋吧。

相信每個下棋的朋友都遇過攻守難分、生死無解的難題,出手前猶豫難以決斷,下完後驚嘆惋惜不已。再強的棋士也會有後悔的一著棋,更何況你我,但是不能以此自我安慰。透過詰棋的訓練,可以減少失誤的發生,降低歎息的頻率。

日本棋院很久以前曾針對旗下的專業棋手做過調查,他們獲得一項共識﹕勤練詰棋,棋藝水平可以快速獲得提升。
詰是問的意思,詰棋包含了局部攻殺、死活計算和官子手筋等。我常把打譜比喻成武術裡的氣功,練的是上乘內功心法;而詰棋則是步數套路,練的是拳腳功夫。何者為要?無分軒輊。
 
 
瀏覽其他專欄文章請點選更多文章

作者介紹

吳永命 業餘6段

文化大學俄文系,俄羅斯國立莫斯科大學國關所碩士。吳老師謙虛有禮,時常面帶笑容,準備教材盡心盡力,對自己最大的期待是與小朋友共同成長,他總能放下身段、設身處地,幫助學生渡過低潮,盡己所能給予學生充實而快樂的學習過程,是位深具責任感的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