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中華兒童棋院」​到「碁人」



到棋院的30歲,我的圍棋生涯也跟著超過30個年頭了。受教於李敬訓老師,是我圍棋人生很幸福的一件事。我可以一直不怎麼執著於棋盤上的勝負挫折,快樂的學圍棋、交朋友,多少得益於李老師課堂上精彩的圍棋掌故替我減壓,對我而言,能把圍棋故事說得好,遠比把圍棋下的好更有價值。

 

一直以來,我們總有許多關於圍棋的美好想要訴說。想告訴大家更多的圍棋故事,想分享更多的圍棋景點,想傳達我們從圍棋中得到的收穫與感動。因此,我們以中華兒童棋院的教育理念為核心基礎,創造了「碁人」這個品牌。期望更多不同面向的活動,讓更多人接觸圍棋、享受圍棋。

 

在傳統的圍棋教育課程之外,我們嘗試了許多不同的圍棋活動,從2004年的神碁一夏、到園遊會形式的「圍棋嘉年華」,還有大國手吳清源的紀念展覽、人機大戰的特別講堂,都是我們所做出新的嘗試,除此之外,將大專盃從傳統的比賽會場,移到了剝皮寮這個觀光勝地,或是開始舉辦「碁人圍棋市集」、開發圍棋文創商品,都是為了想讓圍棋這項我們共同愛好的文化,煥發出新的生命。

 

我們做了許多活動,迎接棋院的30歲,除了尋找圍棋更多的可能,也希望能藉由三十週年紀念,與大家共同珍藏我們對圍棋、對中華兒童棋院的回憶。因為,我們相信,棋院最珍貴的資產,就是大家成長的回憶。

 

謝謝與棋院共同成長的大家,未來還請與我們一起享受作為「碁人」的圍棋人生。

 

 

 

  瀏覽其他專欄文章請點選更多文章


作者介紹

張凱迪 老師

碁人中華兒童棋院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