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教育的初心



從國中畢業開始接觸圍棋,創辦中華兒童棋院至今,這輩子差不多也可以用圍棋貫穿了,回顧圍棋人生,雖然有些沒能達成的憾事,但完成不少自己的理想,動筆寫了自己想寫的圍棋故事,上課傳達了自己想說的教育理念。自認應該說得上是不負此生。

 

我一直認為職業棋士是條非常嚴苛的道路,學圍棋不是為了當職業棋士,而是應該在學圍棋的過程中有所收穫,體會圍棋本質美好的一面。圍棋不是人生的全部,而應該是人生美好的一部分。

 

我當圍棋老師有一點跟別的老師不太一樣的地方,因為我會把學生當成自己的孩子,所以我會去想他們的未來,而不是只追求學生在圍棋上的成績,來滿足自己的成就感。圍棋教育,是為了在課堂上讓學生獲得更多圍棋技術以外的收穫,不管是課程中規劃的邏輯思考、故事榜樣,都是在這個出發點上所建構。中華兒童棋院,就是我實現這個理想的舞台,所有參與其中的老師、學生與家長,都是我完成這些夢想的夥伴。在此,要深深的感謝大家,充實了我的圍棋人生。

 

雖然已從圍棋界退休,AlphaGo的出現,對我來講也是很大的震撼。長久以來人們對圍棋技藝的追求,突然被人工智慧全面超越。我就會想,那我們學圍棋應該追求的是甚麼?作為一個圍棋老師,你上課的內容如果拿掉圍棋技術,你又教了學生什麼?只有把教育功能作為學圍棋的重心,圍棋在未來才能有更為寬廣的道路。

 

當然,時代不停地改變,圍棋要傳達的價值也不會一成不變。要怎麼因應時代急遽的變化,這就有賴後繼者來思考規劃了。

 

最後,再次感謝大家一起與我走過中華兒童棋院的30年,祝福大家都能從圍棋之中獲得成長、體驗感動,享受幸福。

 

 

 瀏覽其他專欄文章請點選更多文章


作者介紹

李敬訓 老師

中華兒童棋院的創辦人李敬訓老師,是台灣兒童圍棋教育的先行者。門下作育英才無數,目前棋壇傑出的旅日國手張栩,為其啟蒙發掘。棋院老師也都受教於他。
李老師善於在圍棋故事的旁徵博引中,向學生傳達背後蘊含的人文思維。被學生尊為台灣第一的「圍棋說書人」。
著有《圍棋入門》、《圍棋進階》1-3、《圍棋小百科》1-8、《圍棋史話》1-3、《圍棋兵法:向孫子學圍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