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譜神功(1)


話說,大國手吳清源兒趣時,打譜非常勤快。一手拿著厚重的棋譜,一手擺棋,手痠了再交給另一隻手,如此交互替換。後來父親臥病在床,吳清源隨侍在側,並打譜來娛樂父親。
 
趙治勳當院生時,把″吳清源全集″打了三遍。他認為″吳清源全集″這八冊棋譜,是每一個棋手在成為職業棋士前必修的課程。
 
 

 

得到第11屆LG盃世界圍棋大賽冠軍的中華民國之光—紅面棋王周俊勳,他在六歲啟蒙時期,打譜已是他生活的一部份了。

我的一位忘年棋友吳老先生,二十年前從中鋼退休,原本棋力就有二段,但是難以突破,當時就有一位高手告訴他:「何不打譜試試看?」吳老心想,反正退休了,閑來無事打譜以明志,倒也不錯。沒想到竟然一飛沖天,我跟他的距離又更遠了。


以上的小故事,使我更堅信打譜的好處。

君初入門嗎?要更上一層樓嗎?能進入高手之林嗎?「何不打譜試試看?」

 

瀏覽其他專欄文章請點選更多文章

作者介紹

吳永命 業餘6段

文化大學俄文系,俄羅斯國立莫斯科大學國關所碩士。吳老師謙虛有禮,時常面帶笑容,準備教材盡心盡力,對自己最大的期待是與小朋友共同成長,他總能放下身段、設身處地,幫助學生渡過低潮,盡己所能給予學生充實而快樂的學習過程,是位深具責任感的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