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吳清源與林海峰的師徒故事


 

↑吳清源(右)與林海峰(左)

海峰對他的這位授業師,尊敬崇拜萬分,每遇重要棋賽,海峰一定事先登門求示指點。月前,海峰與藤澤朋齋「十段」爭奪「名人戰」挑戰資格決戰的前夕,即曾到吳大國手的住處請示機宜,吳大國手同意海峰的判斷,認為藤澤可能下「東坡棋」,遂在棋盤上擺子解說攻破「東坡棋」知道;且吳大國手把他自己在八年前與藤澤對弈時,藤澤使用「東坡棋」的一盤舊譜,擺了給海峰看。及至海峰與藤澤交手,藤澤不僅果真下了「東坡棋」,而且雙方落子一直到六十六手,竟完全和吳大國手當年對弈藤澤時的棋譜一模一樣。事後,海峰對記者談及這段經過時,對於吳九段「料敵如神」的本事,海峰佩服的五體投地。

       

記者在訪問吳氏時,憶及這段故事,遂特地問了一句:「海峰這一次與坂田交手之前,有沒有向你請教過機宜?」

 

吳大國手笑了一笑,說道:「他到沖繩的前兩天,曾到我家對我說,他和坂田賽過四盤棋,四戰四敗,所以這次特別來問我,應該用怎樣的手法對付坂田。」

 

「你給了他怎樣一個錦囊妙計?」

 

吳大國手沉吟了片刻,笑著答道:「我認為,海峰對坂田,因為有過四戰四敗這個紀錄,所以心理上跟神經上所受的壓束很大。因此,我告訴他,不必用什麼特別的手法,不要太計較輸贏,就用『平常心』去努力就行了。」

 

說到這兒,吳大國手縱聲笑了起來,並提高了音量說:「他這一次贏了,神經上的壓束也解除了,就像我們打麻將一樣,『背』了好幾圈,終於開『胡』了。」

 

(摘自《二枚腰平常心,圍棋名人林海峰二十年峰雲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