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鎮人機大賽第二局簡評


作者:劉耀文 職業五段

 

                                                 ↑人機大戰第二局 柯潔 (黑) vs. AlphaGo(白),最終由AlphaGo獲勝

 

第3手的三三開局在AlphaGo之前的棋譜中未曾見過,反而是柯潔第一局中下出曾下出來。黑7小飛以人類正常的思維會想要夾攻,在此小飛是屬於AlphaGo的風格。柯潔白8以同樣的手法應對也很有意思。


 

黑11、13的碰、連扳是AlphaGo喜歡的下法,現在黑棋的兩邊配置不畏懼白棋打了衝下去,所以這樣的手段可以成立。柯潔白20覷二路斤斤計較的討價還價,引發本局第一個關鍵的折衝,AlphaGo黑23、25、27展現精妙的手段,柯潔在這的應對也非常精采,據賽後樊麾透漏,這部分柯潔的應對與AlphaGo內部的預測完全吻合。Demis Hassabis的twitter上說柯潔表現完美,指的就是這個部分。


 

白30黑31雙方把上邊擺著脫先,屬於雙方精彩的鬥智。

柯潔白32、34選擇的攻擊方向,是柯潔本局比較令人疑問之處,從左邊寬廣的地方掛過來,感覺較好。白36展現柯潔弄亂局勢的意圖,不過感覺全局被動。也許在下邊A尖更好。


 

實戰柯潔不得已處理完左邊,下邊被黑棋動手顯得有些脆弱。黑53擠好手,55跨,白棋56碰角是有學問的一手,因為直接作戰不利,所以先碰角作準備動作。在此雙方形成轉換。


至75左下角形成劫爭的態勢,這裡白棋要打贏必須多兩個本身劫,劫材不利,因此白棋選擇在右上動出,製造劫材。

 


 

黑79不跟著白棋起舞而選擇貼上中央,是AlphaGo穩健的應對,黑83沒有連扳而左邊飛一手,感覺重新向人類定義了棋型要點。而白棋在下方持續以強手攪亂局勢,成功製造了劫材,白100後的手段就是想要把劫材搞大,至此,雖然局勢仍然AlphaGo略佔上風,但柯潔的追擊感覺已經進入狀況,把局面導入自己期待的亂戰節奏。

不過,面對人類難以處理的複雜局勢,AlphaGo展現了更勝一籌的穩健應對,黑119的並,125的尖,都是漂亮的棋型應對。


                                                                                          

黑136的找劫被認為是本局的敗著,不過實際上白棋本身的劫材確實已經不足,也很難批評他是必然的找劫失誤。或許白棋在黑131撞時往上長延長戰線,實戰柯潔劫材或有誤算,開劫過早的結果,在消劫轉換過後,白棋已經回天乏術。

 

實戰白如本圖上長是最後的機會

 


總結來說,柯潔在本局展現了精采的局部算路與纏鬥本領,成功把局面導向自己擅長的節奏,只能說AlphaGo的穩健確實技高一籌。不過,也看得出柯潔今天作了充分的準備與發揮,本局雖然告負,確實也可稱得上是柯潔的代表作。期待人機大賽第三戰柯潔下出更精彩的棋局。

 

瀏覽其他專欄文章請點選更多文章


作者介紹

劉耀文 職業五段

圍棋職業五段,曾任仁川亞世運圍棋國家隊總教練。台灣職業棋界第一名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