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趣漫談─木谷道場的小故事


很多圍棋老師在出題目給學生作時,應該都有碰過這樣的情況:學生作出了跟正解不一樣的解答,有時順序不同也可以吃掉對方,有時跟正解完全不同,但學生的答案才是對的。這樣的經驗我想一定很多老師遇到過。這裡轉述一個不久前在雜誌上看到的小故事跟大家分享。


↑木谷實(左一)作育英才,被稱為世界棋壇第一大門派。

木谷實是一個大家都知道的高手,所創辦的木谷道場更培育了無數英才。在木谷道場有兩樣固定的功課,一是早上吃飯前擺一盤棋,另一個是要作一道木谷先生出的詰棋。作好題目的人把寫著手順的題目拿去給先生看,對的就劃圈,回房休息。錯的打叉,回去重作。

有一次,木谷實出了一道題目給學生作:

這題目算是簡單的了,對於像石田芳夫、加藤正夫、武宮正樹這些天才來說完全是沒有難度的,所以很快就把答案給了木谷先生。"今天的題目也太簡單了",先回到房間的弟子正在討論時,木谷先生沖了進來,嘴裡吐出三個字:"重新作"。

原來木谷先生發現最後一個弟子交出來的答案和大家不同,而這個答案才是正解。

上圖是木谷原本以為的正解圖,但其實是還有其他的變化,大家先動動腦,想的出正解嗎?

 


 

這圖才是標準答案,各位小朋友答對了嗎?如果你答對了,表示你非常仔細,值得嘉獎一番喔!

 

瀏覽其他專欄文章請點選更多文章


作者介紹

李冠逸 老師

冠逸老師是棋院的圍棋活字典,對於圍棋新技術的鑽研不遺餘力。他的個性嚴格而認真,但對於小朋友也很有包容心,學生從他身上得到的不僅是棋藝成長,還有更多滿滿的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