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棋文化的聖殿-東京日本棋院


 

作為近代圍棋文化的發展中心,位於東京的日本棋院,應該是許多棋迷心中首選的朝聖目標了。也因日本棋院位於東京,在交通的方便性上最便於棋友參訪,因此,我們也將其選為第一個介紹的圍棋景點。

日本棋院成立於1924年,原本位於東京麹町區的永田町,二次大戰於戰火中燒毀,因此在戰後搬遷至港區的高輪,現在位於市ヶ谷的日本棋院是從1971年落戶至今。

 

日本棋院 參觀資料

地址:〒102-0076 東京都千代田区五番町7-2

交通指南:市ヶ谷車站下車 走路2分鐘(JR線、東京Metro南北線、有樂町線、都營新宿線皆可)
開放時間:年終無休(元旦前後例外)
營業時間:周一休館

|一般對局空間             11:00~18:00(星期四到20:00)
2樓商品部                  11:00~18:00
B1 圍棋殿堂資料館    11:00~17:00

※日本棋院3樓以上的空間請勿自行前往,如果想要參觀對局室,請詢問2樓的服務處,如果沒有遇到賽事或出租,才有機會可上來參觀

 

要前往的日本棋院,只要抓住一個站名:「市ヶ谷」,從車站出來,走路不用兩分鐘就可以找到日本棋院。而「市ヶ谷」又是有JR加上三條地下鐵都經過的車站,交通可謂四通八達。不過對於棋迷而言,推薦往返其中一條可規劃利用JR的車站,因為為了慶祝井山裕太史無前例的七冠偉業,在JR市ヶ谷車站中特設了圍棋的紀念裝置,這是一個黑先的循環長生題型,有興趣的棋友不妨思考看看。

日本棋院是個樓高8層的大樓,其中主要對外開放的是B1、1樓、2樓三層,3樓以上為日本棋院的行政部門與比賽對局室,5樓和6樓是職業賽事的對局場所。除了廣為人知的幽玄之間外,其中3樓、5樓、6樓在沒有比賽的日子也提供租借給棋迷使用。

據說在週六的使用高峰期中,1-3樓700個位置的使用率可以高達九成!這也讓日本棋院在2014年將原來六樓和式塌塌米的對局室,改為坐椅子的西式對局室,目前僅保留5樓總共五間和式對局室。

 

1展示大廳&圍棋教室

1樓日本棋院的門面,一進門就可看到一個的開闊的大廳,裡面設有桌椅讓人休憩,也同時有電視播放比賽的畫面影像。左側展示櫃有展示相關的圍棋文物,其中也有井山獲得七冠後受到日本總理接見的表彰狀。

除了這些展示文物外,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立在日本棋院的一樓大廳的兩個銅像。其中一位是日本棋院成立時居功厥偉的贊助者大倉喜七郎。另外一位則是日本棋院創院時的棋界領袖本因坊秀哉。因為他們對日本棋院成立的重要貢獻,特別於一樓進門處立銅像紀念。

 

2服務台 & 商品部 & 對弈大廳

這是日本棋院人氣最旺的一個樓層,對於我們觀光客來說,販賣諸多圍棋周邊的商品部是到此必來採購的好去處。

日本棋院的商品開發也相當多元,除了高級精美的圍棋棋具與棋書雜誌外,也針對棋士開發了很多周邊商品,有手帕、茶杯、還有文具商品。其中人氣最旺的當屬棋士的格言簽名扇。由棋士寫下代表自己人生觀的格言簽名扇,更讓人充分領會到圍棋結合人生的魅力所在。

此外,二樓也是棋友對弈的地方,日本棋院在此是和日本一般棋會所一樣是採取收取入場費的方式,一人單日的入場費是1340日圓。只要到服務台登記棋力,就可等待他幫忙安排棋力適合的對手。另外現場也都有職業棋士老師駐場,可接受當日付費指導棋的預約。而指導棋的費用也依職業棋士而有所不同。順帶一提的是,現場棋友的平均年齡相當高,這也反映了日本圍棋人口開發的困境。

 

B1樓層 圍棋殿堂資料館

  

B1的圍棋殿堂資料館是日本棋院最有看頭的地方。自2004年創設,100多平方米的展示空間展示了關於圍棋文化的許多珍貴文物,類似古柏鎮的棒球名人堂一樣,這裡每年都會提名選出對圍棋發展具有卓越貢獻的圍棋人入選圍棋殿堂。到去年的吳清源大國手為止,目前已有18位圍棋人入選。

特別要注意的是,圍棋殿堂資料館和日本棋院不同,固定於週一休館,所以如果要安排同時探訪的話請盡可能避開週一喔!

 

5職業棋士對局樓層 (幽玄之間)

5樓的棋戰對局室是日本棋院目前僅有的5間和式塌塌米對局室。五間分別以「幽玄」、「行雲」、「流水」、「寂光」和「清風」為名。除了特別對局室「幽玄」以外的四間都可在非比賽日出借。

在此要回來介紹一下日本棋院的對局制度,一般比賽在日本棋院進行,棋院的對局室分為二種,未打進本戰或循環賽的預賽,如果棋士沒有「頭銜」(七大賽冠軍),基本在大對局室進行,擺上數十面棋盤,幾十人同時對局,各自打鐘,勝者記譜。

到了本戰或循環賽,或棋士具有頭銜時,則移至五樓小對局室(特別對局室)進行,有專人記時與記譜,棋士只管專心弈棋即可。

日本棋院內的特別對局室共有五間,最有名的一間名為「幽玄」,內掛有日本文豪,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川端康成所題的「深奧幽玄」掛軸一幅。

幽玄之間的使用順位則依照七大賽的排名,通常為第一順位的棋聖優先使用,名人、本因坊則次之。成績平平的棋士,很難有機會坐在「幽玄」裡對局。

因此每年的新初段,棋院都會安排與高段進行一個特別對局,地點就設在幽玄。目的在激勵新初段,要以此為目標努力奮鬥。換個角度,如果未來沒有突出表現,這就是此生唯一能在幽玄裡下棋的經驗。

也因此,位於五樓的「幽玄之間」也就成為圍棋界的聖地。

附帶一提,日本棋院頒發免狀(即日本的段位證書)的證書室也在5樓,日本的段位證書費用驚人的高,但質感著實一流。除了用毛筆寫下優雅的文具外,每張證書都有三位以上的職業棋士所親筆簽名認證。這簽名絕對是親筆貨真價實,因為這細膩的程度甚至到了每位簽名的棋士都有一支專屬毛筆。日本隊於圍棋文化的經營和重視,也由此可見了。

 

 

 

瀏覽其他專欄文章請點選更多文章


作者介紹

張凱迪 老師

碁人中華兒童棋院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