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刀村正的故事


圍棋到了一定程度之後,都會用到『村正妖刀定石』。『村正妖刀定石』就是小目應對一間高掛時所用的二間高夾。對於剛聽到這個名字的人,可能會覺得奇怪,「村正妖刀」又是什麼東西呢?以下這篇故事是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裡面詳細介紹了村正妖刀的由來,有興趣棋友不妨看看,也可以順便知道日本的一些歷史故事。


村正 (Muramasa),是室町時代到江戶時代初期在伊勢桑名一連三代的鑄刀人的名字,也是他們產品的名字。村正鑄刀人的製品很多,由短刀到槍都有,所有村正的名刀都有華麗的裝飾,且鋒利無比,刀刃兩邊一致的波浪形紋就是村正刀的特徵。

天正七年 (1579),德川家康長子松平信康的妻子德姬(織田信長之女)因與婆婆築山殿相處不和,遂寄信與信長,說築山殿和信康與信長的敵人武田氏勾結,信長遂逼家康賜死築山殿,之後信康也被逼切腹自殺。當信康切腹之際,被派遣成為介錯人的是服部半藏和天方通綱。當時具體的職務是半藏擔任介錯,通綱擔任檢視,事實上他二人都很不願擔任此任務。當信康切腹時,三人都十分悲傷,尤其是半藏,在信康切腹之後已無法舉刀,而使信康承受了很大的痛苦,此時通綱見狀,不顧悲痛,毅然拔刀砍下了信康的頭。事後二人一邊哭泣、一邊向家康報告信康臨終時的情形,家康也十分傷心。突然,家康問通綱介錯時用的是哪把刀,通綱回答說是「勢州村正」,家康頓時顏色大變。

事實上,家康以前的松平家兩代當主都是死在了村正刀下, 家康的祖父松平清康於天文四年(1535)在尾張國守山被家臣阿部彌七郎暗殺,當時彌七郎用的就是「千子村正」;天文18年(1549)3月,家康的父親松平廣忠被近臣巖松八彌暗殺,當時八彌的佩刀也是村正。而家康本人幼年在駿河時也曾被村正刀傷了手指,這些雖然都可以說是巧合的,但是在慶長五年(1600)關原合戰中織田長孝(織田有樂齋嫡子)的長槍又誤傷了家康的手指,即當年受傷的那一手指,更巧的是此長槍也是勢州村正製的,這一切不得不讓家康產生了一種莫名的恐懼。 

經過種種不祥的經歷,德川家康覺得村正的製品對德川家不利,所以下令德川家不能再使用村正的製品。從此,再沒有關於德川家與村正的傳說出現,但卻有人專用村正製品對抗德川,成了反德川政權的一種風氣。也就是這樣,因為日本當權數百年的德川幕府的禁止,村正的「妖刀」之名就此傳開,傳到民間就逐漸演變成了各種光怪陸離的神秘傳說。

 



很多村正刀的傳說都指稱,當人拿上了這把刀後便會失去常性而殺性大發,「村正刀」也因此被認為是一把嗜血的刀。 將「二間高夾定石」稱作「村正妖刀」,可能就是因為其變化複雜,某一方只要一不小心,便會當場死亡吧!

 

瀏覽其他專欄文章請點選更多文章


作者介紹

李冠逸 老師

冠逸老師是棋院的圍棋活字典,對於圍棋新技術的鑽研不遺餘力。他的個性嚴格而認真,但對於孩子也很有包容心,學生從他身上得到的不僅是棋藝成長,還有更多滿滿的關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