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圍棋嘉年華


「兒童圍棋嘉年華」是中華兒童棋院每年的「慶典」:選在大型的戶外場地舉行,以圍棋為主題,設置各種不同的遊戲關卡,讓來參與的小朋友可以自由地闖關、玩遊戲、累積成就、兌換奬品,在遊戲中認識圍棋。是非常適合親子同遊,小朋友盡興、大朋友也開心的活動哦!

打破傳統的規則,圍棋並不一定要正襟危坐、只能在室內、樂趣僅限於對弈的兩人能夠領會;也可以是輕鬆的、休閒的、聯誼的、充滿歡笑的,在「圍棋嘉年華」與大家同樂,度過一個不一樣的、愉快的假日午後。

「圍棋嘉年華」的本旨是希望孩子能在遊戲中快樂成長,同時推廣圍棋教育,所以無論學棋的時間長短、甚至是還沒開始學棋的小朋友,我們都歡迎你來參與。

屆數

舉辦日期

重要紀事

1

2010.04.03

第一屆兒童圍棋嘉年華,在中正紀念堂舉行。

2

2011.06.05

第二屆兒童圍棋嘉年華,在大安森林公園舉行。

3

2012.04.04

第三屆兒童圍棋嘉年華,在「花博公園圓山廣場」舉行。邀請旅日職業棋士張栩的父親張遠錫到場與家長分享、討論親子教育。紅面棋王周俊勳、職業棋士蕭正浩、黨希昀皆到場同樂。

4

2014.04.04

第四屆兒童圍棋嘉年華,在木柵動物園舉行。職業棋士林至涵、蕭正浩、夏大銘、楊孟允、蕭愛霖等皆到場同樂。

人氣關卡介紹

認識圍棋

專門為在場沒有學過圍棋的家長、大朋友、小朋友設置的圍棋入門講座,學圍棋真的很簡單!

死活夾夾樂

從題目卡中抽取題目來解題,方式是用筷子來夾取棋子落子(老師還是小朋友都是)。

聯棋對抗賽

小朋友分成兩隊來下棋,雖然輪到一手要等比較久,但每次輪到時所有人都會盯著自己,相當緊張刺激呢!

圍棋小老師

小朋友依照自己棋力程度的不同,抽取不同顏色的題目卡,並把抽到的圍棋名詞擺出來。

圍棋孫悟空

考驗小朋友的眼力與耐心,從兩盤看起來一樣的棋譜中找出不同的地方。

猜子大王

歷屆超人氣關卡。規則就是猜子,闖關進行一次由許多小朋友一起來進行,猜對留下,猜錯即退至一旁等待下一輪進行來挑戰。你最多能連續猜中幾次呢?

圍棋俄羅斯

考驗小朋友的圖像判斷。請小朋友比較目標圖與題目圖,將其中所缺少的棋子,擺在棋盤正確的位置上。

快棋擂台賽

小朋友最喜歡的快棋擂台賽,平時老師都要求慢慢下,在這邊可以名正言順的大顯身手啦!

圍棋踩地雷

歷屆超人氣關卡。兩位小朋友在比賽前需各抽一張地雷卡,用九路棋盤對弈,只要對方踩到地雷即可宣告獲勝。對弈之時如何引誘對方踩到地雷,是這關的精髓!

圍棋紅綠燈

考驗小朋友記憶力的一關。由關主先於棋盤星位處放置3到9顆的紅、黃、綠三色棋子,然後隨機抽問闖關者「棋子的總數」、「某色棋子的總數」、「所有棋子放置的順序」等等,不會圍棋的小朋友也可以參加,甚至表現更好呢!

圍棋小畫家

過關方法就是用畫畫(自由創作)或著色(關主提供圖畫)的方式,完成與圍棋相關的圖畫。是眾多小朋友們最踴躍參加的關卡。

圍棋黑白配

戴上關主特製的黑棋、白棋手套,跟著老師的口令舉起或放下,正確不出錯就能獲得勝利哦!

張栩爸爸的版塊遊戲

旅日職業棋士張栩的父親──張遠錫老師所設計的版塊棋中的一項遊戲。讓小朋友依照題目將剩餘的版塊完整填滿整個棋盤格,簡單有趣又可以動腦,非常適合小朋友!